小鸟游林方文

给我点赞 不要不识抬举

画皮鬼与卖火柴的小女孩

明明姝丽弱柳风

碧襦白幅雨蒙蒙

怎知青面两相遇

却见花容一场空


深夜里下着很大的雨,马路如同一条浅浅的河。

小女孩蹲在路旁,仿佛下一刻就要被这条河吃掉。


她深深地吸气,嗅到了若有若无的香。

是檀香加上花香,还有淡淡的牛奶味。

然后,雨仿佛停了。

迟疑地抬起头,打着伞蹲在她身边的女子吓了她一跳。


“为什么不回家呢。”

路过的女子摸了摸她湿漉漉的头发。

“……”

她嗓子干涩,讲不出话来。

女子歪着头,并不急着听她的答案,只是眯着眼笑了笑。

一时间,女孩更说不出话来了。

“至少找个避雨的地方呀。”

女子稍稍起身,膝盖弯曲朝向女孩,

“去我家里坐会儿吗?”

小女孩抬头看面前的人,目光接触后又马上低下头。

沉默许久,又一次抬头。这次,她紧紧地注视着女子的眼睛。


接过对方递过来的手,她跟在了这个陌生人的身后。

同意的原因,是因为这个人的笑。

这种温柔的笑意,哪怕是世界上最善画的人也画不出来吧。


钥匙转动,门应声开启。

女子收起雨伞,脱下牛仔外套,里面贴身穿着干净的白T。

纤纤手臂从袖筒中伸出,齐肩的发梢在衣领处发笑般颤颤巍巍地晃动。

“嘛,换上那双鞋就进来吧,别在门口站着啦。”

听见女子讲话的声音,她终于拘谨地把赤裸的双脚伸进拖鞋里,大小正好。


屋子不大,但是很干净,像女子身上的T恤一样一尘不染。

“洗洗澡吧,热水准备好啦。”女子从卫生间走出来,“待会儿出来吃点东西,就赶快回家吧,不早了呢已经。”

小女孩站在女子两米开外的地方,抿着嘴唇。

“我……”


我不想回家。

她还是说不出话来,嗓子又干又涩。


女子没有追问下文,只是接了热水给她。

女孩接过杯子。上面印着小羊的图案。

那一瞬间,她突然感到自己实在是太渴了。举起杯子咕咚咕咚地一饮而尽。

女子双手放在她的肩上。

“你叫什么名字?”

“楚奕辰……”

“楚奕辰。”女子唇齿开合,吐出这个名字,“那,今晚就住在这里,明天还要上课,对吗?”

女孩咬着嘴唇。

“学校也不想去了吗?”

“啊……去,我要去的……”

“嗯,那明天一早儿,就送你去上学……”

说话的时候,女子突然抓到了她的左手,轻轻地翻过来。露出了手心,和满是划痕的手腕。

女孩急急忙忙地把手抽回去,放到背后。

她看着低下头一言不发的女孩,摇着头笑了笑。

“去洗澡吧。”


浴室里充满了雾气,楚奕辰的身上布满淤青。

温热的水从她的身上流过,像是浸没着彩色石头的小溪。


她问自己,疼吗。


已经没有感觉了。


她早早地就练就了挨打的技巧。

父母每次打她的时候,她并不躲闪,只是灵巧地挪动身体,让那一下打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

她知道自己躲不过去。就像是物理课上学习的能量守恒定律,该挨的打,每一下都不会落下。于是她控制自己被打伤的位置。她没有什么保护自己的习惯,只是不想让伤痕出现在别人看得到的地方。


因为,比起肉体的折磨,这世界上还有更多难以言表的痛……


“洗好了吗?”

伴随着敲门声,把她吓得一颤。

“好……好了。”女孩说话的时候,自己都有点怀疑对方听不到自己的声音。然而透过毛玻璃的门,她看到门口的那个身影歪了歪头。

“那就换身衣服吧,我找了几件旧衣服,不嫌弃吧?”

“啊……谢谢你。”

门打开一条缝。一只纤瘦的手伸了进来,几根手指悬挂着一只手提袋。她接了过来,抱在怀里,仓促地遮挡住了敏感的部位。


袋子里,T恤,裙子,内衣,袜子。


是女子的风格,但完全是楚奕辰的尺码,仿佛是特地给她准备的。

她没有穿过这么舒适的衣服。

美中不足的是袖子设计得有些短,手臂上露出了一块挨打时留下的淤青。

还好颜色很淡,不仔细看的话很难发现。


过去,她穿的一直都是家里哥哥姐姐们穿过的旧衣服。

虽然现在身上穿的也是女子穿过的衣服,但是若有若无的檀香和花香使她十分安心,并且感到身上干净整洁。


穿好衣服的小女孩小步走到女子的房间门口。

“姐姐……”

她怯懦地叫。

“方小画。”

女子收拾着床铺,顺手一捋鬓发,“叫我小画就好了。”

女孩的的手指互相纠缠,没有说话。

“小画。”

她好像学说话的孩子一样,犹疑地斟酌着这两个字的发音。一抬头,看到了名字主人的眼睛。

“嗯哼?”

“啊……没事……”

“衣服还合身吗?”

“很合身的。”楚奕辰不住地点头,“真的,好合身的。”

“嘛,到外面来吃点东西吧。”


她跟着女子,一步步挪到客厅。

餐厅并不大,和客厅连成一体。

她闻到了食物的味道,来自女子的烹饪。

她突然碰到女子的手指。


视线有点模糊。

她回过神,女子的手指在她面前晃动。

“喂喂,吃饱了吗?”

她坐在餐桌旁,嘴角还留着饱餐后狼狈的痕迹。


女子带她到床边。

“只有一张床,一人一边哦,不许抢。”

女子躺在床的右侧,她躺在左侧。

“明天要几点起?”

女子问她。

“五点钟吧……”

她背对着女子,面对墙壁。

而身后有一双手轻巧地抓住了自己的胳膊,指尖准确地碰到袖口露出的淤青。

“这是怎么弄的?”

女子的声音轻轻的,仿佛在亲吻她的耳朵。

“……他们打的。”

她依旧背对着女子,任凭对方的手继续向下顺沿,握住了自己的手腕。

她知道女子在看她手腕的刀痕,心怦怦直跳。

“这个呢?”

身后的声音再次掠过耳畔。

“……自己弄的……”

女子把她的身体转过来。她看到她的眼睛。


电流的滋滋声。录音机的杂音。倒带的声音。


“别吵了!奕辰现在在睡觉!”

“她?她跟我有什么关系?贱人生的小杂种,跟我有什么关系?是不是我的孩子我还不知道呢。”

母亲抱住了她,保护她免于受到父亲的伤害。但是她却能感觉到,母亲在暗暗地用力掐她的大腿。

她没有哭,更没有叫。任凭腿上的血汩汩地流出。


母亲的手也修长好看,但和小画的手是不一样的。她想不出来哪里不一样。

每次打了她以后,母亲也很温柔,这种温柔和小画的温柔也不同。

有时候父亲喝醉了,或是心情不好就会打她。那时候如果母亲在的话,她就会被紧紧抱住。然后大腿就一阵暗暗的痛。她是无所谓的,反正大腿上的伤疤,别人也看不到。


在家里的时候,她总是会受伤。

而当没有人伤害她的时候,她也会伤害她自己。


后来她长大了些,学会了如何避免回家。

学校也不是她愿意待的地方。于是她会在补习班学习到很晚,直到那里的老师开始不耐烦。


或者在外面逗留很长时间。

她很容易迷路,所以她不会在街上乱逛。她经常会在一个角落停留很久,什么也不做。等到天黑,很晚了,才回家。


母亲开始时不时地搬出去住。父亲也不会管她多晚回到家。就算他要管,也不过是一顿打而已,她已经习惯了。


她已经习惯了。


天亮的时候,生物钟把女孩叫醒。醒来后她不是很清醒,需要花时间想自己在哪里。

只是觉得睡得很舒服,怀里还抱着另一个人的身体。头枕在对方的肚子上,软软的。

她从女子的身上爬起来,才想起来昨天晚上的事。

啊,怎么能随便去陌生人的家呢?

她揉着自己的脑袋。

可是就算去了又能怎么样,难道她还害怕别人再伤害自己吗。

最坏不过是死罢了。

她害怕死亡吗?

不,她无所谓的。


她向床头爬过去。

女子仍闭着眼睛,安静睡着的样子。

她仔细端详女子的容貌。看过这张面孔上的睫毛,眼睑,鼻尖,嘴唇……

合着眼的女子突然笑了。她猛地想向后退,却没想到对方伸手将她拉了回来。失去重心的她扑倒在女子身上。

“哎,我不是说了一人一边吗?”

女子起身,眼睛已然睁开。看着倒在自己腿上的女孩,捏捏她的脸:“你怎么会抱着我睡着了呢……”

“对……对不起……”

闹铃响了。


天晴了,地面的积水反射阳光。

“你是在一中吧。”

“嗯,是的。”

她和女子一起出门。

“我是画画的哦,平时就在画室工作。是最近才找到的新工作。”女子说,“工作的话,就在你们学校附近。”


走到斑马线,正好是绿灯,过马路。

女子自然地牵住她的手。

“前面就到了……”

“嗯,去吧。”

人行道上,女子俯下身捧着她的脸,使她的脸颊变形,“记得,以后随时来找我。”

女子的眼睛黝黑发亮。她在里面看到了自己。


时间还早,校园里很安静。大多时候,女孩还是更喜欢这样的安静。

她走进教学楼,地板瓷砖奇特的花纹和模糊不清的污渍纠缠在一起,使脚步声产生奇怪的回响。有风路过的时候,教室的门会单调地开合,吱吱呀呀,吱吱呀呀。

三楼,一根树枝越过栏杆,伸入教学楼的内部。成功“登陆”的那小半枝叶,上面不沾露水,因此与外边的部分有条肉眼可见的分界线。

她走进一扇“吱吱呀呀”,里面围坐着几个同学在“叽叽喳喳”。


她明显地感受到,自己进入教室的那一刻,他们说话的声音变小了。

她坐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教室顿时分成了两半。一边是他们围成一圈,一边是她自己独坐高台。

她的尴尬症此时并没有发作。可能是因为身上穿的衣服吧。那个名叫小画的女子的衣服,淡淡的檀香和花香使她安心。

没多久,围坐着的人谈话的声音如同涨潮一般,渐渐地又吵闹了起来。


“今年的展子怎么样啊?”

“挺好的,去看看没什么损失。”

“就知道你们要讨论这个了,我已经买票了。”

“噢,那一起去吗?”

“好啊。”

“我猜你是不是买了好多张,准备带来学校卖的?”

“啧,聪明。”

……

她咬着笔尖。


陆续有人进入教室。围坐的人散开了,身边的座位也有人坐满了。

在学校,她很少和别人说话,也几乎没有人会主动和她搭话。她的成绩并不是最好的,长相也不出众,人缘差得没话说。熟悉以后,大家都有各自的圈子,她逐渐成为了班级中的弃儿。


“下课。”

铃声和话音中,老师将教材合进教案本里。身边也是陆陆续续哗哗啦啦的声音。紧张的教室重回嘈杂。放学了。

她木愣地呆在桌子前,笔记本上空空的。

人群的热气从她身边散去。教室又变得冷清。

她看到那个人还坐在座位上,把各种杂乱的东西往背包里塞。她咬咬嘴唇,起身踱过去。

靠近。她看见他脸上遍布着的痘印。

“你还有……票吗?”

男生是有些惊愕的表情。

“没有了。”他说,一边把包背在身上。

“哦……”

男生走了,教室里剩下她一个人。


女孩中午总是去学校附近的一家面馆。

那里的菜单上都是她可以接受的价格,甚至还能有选择的余地。

她很喜欢这家店。她喜欢这种可以自己选择的自由。来的时候一般要故意错过就餐的高峰期。这样整个店里就只有寥寥几个人,几乎不会有人认识她。


今天,店门口贴着漫展的宣传画。真是巧啊,女孩看着海报上五彩缤纷的画面,心里不断掀起小小的波澜。

“唔……”

一个修长的身影挡住了身后的阳光,熟悉的檀香和花香。女孩回头,看见女子正眯着眼睛看海报的内容。

“你……”

“怎么咯?”女子摸摸她的头,“我正好也要吃午饭呢。”


女子拉着她走进面馆,点了两份面,是女孩最喜欢的,自己点的时候却会有点心疼的那种。

女子吃面也吃得素雅,脸上似乎没出一滴汗。她问她:“想去漫展吗。”

女孩嘴里被填满,只能点点头。

“嘛,这种小城市办的展子不算很大,不过还是挺好玩的。”女子细长的手指将纸巾一折,放在桌上,“想去的话,晚上在这里等我?”

名叫方小画的女子此时眼神充满了笑意。女孩本来只是一时心血来潮,以为这次就算了吧。但是看着对面人的眼睛,心中的念头再次被点亮。

“那晚上放学后,就在这里等我哦,”女子勾起嘴角,念她的名字,“楚奕辰。”


女孩整个下午的状态不比上午好到哪去,几乎一直在教室里发呆。不过也没有人注意到,毕竟她的存在感薄弱。前面的讨论组又谈论了关于漫展的话题,买票的男生把票卖出去了多少张。而她已经不再对这些敏感,只是想着别的事情。

天黑了。她背着书包走到面馆的前面。平时她不去补习班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把书包放在学校。因为她的作业总是在学校就能完成。而今天的作业一点也没有写。

海报还在那里。只是夜晚调低了亮度,上面的字变得不甚清晰。

“来了?”她听见女子的声音,才回过神。

女子戴着头盔,骑在摩托上。她远远看着,不知所措。

“上车咯。”女子歪头,拍拍后座。她很听话地应允,费力地爬上去。

女子的手从前面伸过来,是一只头盔。等她笨拙地戴好,女子又递过来一件东西。是两张漫展的票。

“拿好噢。”女子说。

女孩惊喜地接过来,拿在手中仔细地端详。然后拉开背包的拉链,将其收好。

“现在出发咯?”

“那我们现在要去哪啊?”

“反正你也不想回家,对吗?”

“嗯。”

“那就走,去了就知道了。”

女孩应声同意。女子的存在赶走了她所有的不安。


油门的声音作响。风从女子的身侧穿过。她抱住女子纤细的腰,头顶不断地被发尾扫动。

停住了,是在市中心的街道。女子把摩托放好。带她走进一条小路。

“就是这里了!”女子的手指向一扇很可爱精致的门,处在周围一片服饰店当中,并不起眼,细看才感觉得到气质上的差别。

她跟在女子身后,走进店里。


店里面的空间很大,里面摆满了洛丽塔裙,是她很少见过的。灯光和装饰也充满了少女的氛围。

“出去玩一定要穿得漂漂亮亮的啊。”女子说。

店员从里间走出。看到女孩,就对女子说:“这就是你说的那个孩子吧,确实很可爱呢。”

女孩不禁脸红。

“您叫改的那件裙子也已经做好了,来试穿一下吧。”

说着,店员拿出手里叠好的裙子,抖散开来。是白色的裙子,看得出来是女子要求做了一些细微的改动。

女子一手拿过裙子,一手牵住女孩的手。

“我们去试试啦。”


她第一次穿这样的裙子,这件上面又有很多隐藏的拉链和纽扣。女子在试衣里间帮她穿。

脱去原本的衣服时,她身上小石子般的伤痕显露无遗。加上四面的镜子,整个身体暴露在了女子的面前。她显得有些局促。

“没关系。”女子说,“这样也很可爱。”

套上裙子,把每一个地方整理好。女孩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仿佛背后长出来了一双白色的翅膀。

女子按住她的双肩,把她转过来。

“楚奕辰,你懂吗,你其实是这么可爱的,你应该一直是被爱的那一个。”她看着她的眼睛,“你遇到的所有不幸,都是因为这个世界的嫉妒。”

她吻在她的额头。


“你是被爱的那一个。”

是第一次有人对她说出这种话。

女孩心中想着。此时已经在女子的家里,手里握着印有小羊图案的杯子。

“小画……”她叫女子。

“嗯?”女子坐在床边。

“你为什么会对我这么好啊……”

女子没有说话,搂住她的脖子。


晚上,她睡在女子的身边。


早晨醒来,阳光细碎地贴在朦胧的眼睑上。

吃过早饭,女子帮她穿裙子。

“小画……”

“嗯,怎么了?”

“我有点害怕。”

“害怕什么。”

“……我不想让别人认出来我。”

女子拉上了裙子的拉链,开始帮她编头发。

“我给你化个妆好了,画画之类的我最擅长了。绝对不会有人认出来你。”

“嗯……”

梳子穿过头发。她给她编好发髻儿。然后,从梳妆台里取出各种化妆品。

“闭上眼睛。”女子在她耳边说。


五分钟后她睁开眼睛,看着镜子里的那张脸。

刚刚她还以为女子说的都是玩笑,而现在连她自己也已经认不出镜子里的人。

头发扎成两个对称的丸子,戴上了精致的头饰。粉嫩的妆容自然大方,如同用桃花把她的五官重描。她站起来,转动裙摆。

女子换上了件教练夹克,黑色底子白色印花。背一只单肩包。搭配得简简单单。


她们坐女子的车来到漫展的会场,会场的人很多。

有很多颜色的画和很漂亮的衣服。

她们一起吃了冰淇淋,一起看了表演。

有人想和女孩合影。女子帮忙拍照。她从来没有享受过如此待遇,有种流泪的冲动。


天黑的时候下了雨。

走出会场,两人在雨里跑着。坐上女子的摩托,女子的外套张开为她挡雨。

“今天开心吗?”

“开心!”女孩在衣服下面喊着。

女子把淋湿的头发向后捋,开大油门向前驶去。


过了一会儿,速度渐渐地慢了下来,最后停了。

“怎么了?”女孩露出脑袋。

“好像,没油了……”女子不停地把刘海向两边拨开,回头看了一眼女孩,又地把头转过去,“下车吧。”

女子从后座取出来雨伞。

“啊,这是我们第一次见的地方。”女孩跑过去,蹲在路边,女子紧随其后为她打伞。

“唔,当时你就蹲在这里。我想,下这么大的雨,为什么你不找个避雨的地方呢。”女子额前散乱了几绺头发,使瞳孔变得朦胧。

“小画。”女孩睁大眼睛看着女子,“遇见你真的好开心。”


在那之前,我一直以为生活本来就是这样的,会有父母的打骂,会有孤独,会有伤痕,会有一个人淋雨的难过。


然后你来了,我才知道,有很多东西都是被我错过了。或许世界以痛吻我,但偶尔也会给我温柔。


可能不会长久,但是我会记住。小画,谢谢你。


“……不用谢我。”女子摇摇头,“你是我见过最懂事的女孩子。”

“那你会一直陪我吗?”

“……也许。”

女子也蹲了下来,掏出口红,在墙上写字。

“欸,这样写,不心疼的吗?看起来好废口红的啊……”

“嘛,给你写的,就无所谓了。”


女子写完了字。回过头,一手撑伞,另一只手刮了刮女孩的鼻子。

女子吻了她的眼睛,额头,面颊,最后是嘴唇。

“小画……我好喜欢你。”

女孩睁开眼睛,余光看见了女子写的四行字,是一首诗。


翌日,天气晴,路面上仍有积水。

一个穿着白色洛丽塔裙的女孩躺在路边,脸上带着笑容。

然而裙子和路面已经被鲜血染红,她的内脏也被掏空。

她的身边摆着一只杯子,上面印着小羊的图案。

旁边的墙上残留模糊的淡红。

评论(10)

热度(50)